不知道去過幾次淡水,甚至大學時候攝影課的外拍地點也是淡水,但是我對淡水的印象似乎就一直停留在老街上的吃吃喝喝,和坐在大榕樹下看金色海岸。

淡水-15.jpg


曾經進去過真理大學,當時只覺得是一間有著漂亮新教堂的學校,一直到看到別人部落格貼的淡水旅遊,才覺得真奇怪,為什麼我去過這麼多次淡水,都沒看到這些地方!


認真的查了淡水古蹟,和詳細的地圖,想說找一天來探險吧!


難得天氣較為暖和,往淡水的捷運真的超~多~人,假日出遊真的很可怕。出捷運站在7-11買了杯熱拿鐵,又買了每到淡水必吃的烤魷魚,坐在河岸邊優閒的享用我的午餐(←午餐好虛弱,哈)。吃飽之後就拿著我的地圖開始我的古蹟之旅了。

 

IMG_1021.jpg  


地圖上畫著從中正路(←也就是老街那條路)的電信局對面那條巷子進去就能看到「淡水禮拜堂」和「滬尾偕醫館」。


我對電信局很有印象,但完全不知道那條巷子進去別有洞天。更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看到我一直查不到精確位置的「藝術穿堂」。

 

淡水-2.jpg   

↑ 藝術穿堂的右牆,走過這個穿堂就看到「淡水禮拜堂」了。真的是通往上帝的藝術穿堂耶~~

 

 

淡水-6.jpg  

↑ 藝術穿堂的左牆,大概是教會因應聖誕節,在牆前做的牧羊人布置。

 


藝術穿堂左右這兩面牆,為了避免風吹日曬造成屋內漏水,所以在右邊那面牆塗上了具有防水功能,顏色偏透明的環氧樹脂,保留斑剝、褪色的磚色。而左邊那面牆則塗上磚紅色的防水漆料。右邊那面老牆真的還蠻漂亮的!

 

淡水-4.jpg   

↑ 淡水禮拜堂。

 

 

淡水-3.jpg  

↑ 滬尾偕醫館。位在淡水禮拜堂的右手邊巷子。右邊的石碑上寫著「馬偕紀念醫院發源地」。

 


淡水禮拜堂,是馬偕牧師的兒子偕叡廉親自設計、督建。於 1932 年改建,至1933年9月3日完工。

滬尾偕醫館,是1879年馬偕博士買下這塊土地後蓋的而且是由他本人設計的,是台灣第一間西醫院。

 

淡水-5.jpg  

↑ (左) 淡水禮拜堂。 (右)馬偕博士頭像。位在中正路和馬偕街的交叉口。

 


拜訪完這些地方之後,我就要往「淡水中學」出發了!


嗯~~我到過真理大學,但當時我完完全全沒發現再繼續沿著紅磚牆走,隔壁就是淡水中學。不過或許當時也還沒開放讓遊客參觀吧!至於是什麼時候開始開放參觀,嗯...沒查到....該不會是周杰倫回來這裡拍《不能說的秘密》之後吧!

 

淡水-7.jpg 

↑ 淡江中學的大門,位在真理街。光大門就這麼漂亮耶~~,警衛室就是八角塔的設計呦!

 

 

淡水-8.jpg  

 

淡水-9.jpg   

 

一進大門,我往左邊的小路走進去,就發現了這些充滿農村氣息的布置,稻草人、稻草屋、農舍....,真的每個角落都充滿驚奇耶!會讓你覺得這是一間非常非常用心的學校。

 

淡水-10.jpg   

↑ (左) 淡江中學大禮拜堂。嘿嘿!他是《不能說的秘密》場景之一。也是八角塔的設計。
  (右) 台灣橄欖球開球紀念碑。

 


1923年,淡江中學英文老師陳清忠先生在此成立台灣第一支橄欖球隊,隔年,淡江中學隊首次在台北市擊敗日人「台北聯合隊」,就此揭開橄欖球運動的序幕。台灣橄欖球運動就是在這個球場發源、茁壯。(←連運動場都好有歷史呢!)

 

淡水-11.jpg   

↑ 埔頂鐘聲。其實前面的石碑上是寫「淡中園」,是2004年淡中建校90周年的時候特別興建的。在網站上看到說這個鐘週日中午12:00 與下午5:00 都會鳴鍾一分鐘。可惜我沒聽到,殘念~~

 

 

淡水-12.jpg  

↑ 體育館。超可愛的吧!這所學校真的處處充滿驚喜!更可愛的是,在門的右邊牆上,就是石燈籠下方,竟然有手畫的身高量表耶~~。

 

 

淡水-13.jpg  

↑ (左)體育館正面。 (右)體育館旁看起來很有歷史的走道。

 

 

淡水-14.jpg   

↑ (左)馬偕墓園。
  (中)馬偕博士逝世百周年紀念碑。碑上除了寫馬偕生平和他臨終前寫的表達愛台灣之心的歌之外,還寫馬偕博士親擇此處為他和家人、門生的長眠之處。沒錯!不要懷疑,墓園是在學校裡面。
  (右) 教室牆外貼的,但被頑皮的學生吐槽根本沒監視器,好好笑!

 

 

淡水-16.jpg
↑淡江中學八角塔。

 

 

其實他是在前面那個大禮拜堂旁邊的小路走進去,我覺得很多人一開始都沒找到吧!因為聽到很多日本妹或香港人到這裡的時候很開心的說「啊!在這裡啦!」嗯....他也是《不能說的秘密》的場景呀~~

 

淡水-17.jpg  

↑(左) 淡江中學八角塔。 (右) 埔頂二二八蒙難紀念碑。

 


八角塔原稱信望愛塔,是淡江中學的代表建築與精神象徵。於1925年建造完工、啟用。八角塔雄踞淡水砲台埔,塔高60呎,當時為淡水最高之建築。


埔頂二二八蒙難紀念碑,上面刻了1947年台北市爆發二二八事件,有些激動的民眾進入淡江中學強取日治時代軍訓用槍,並企圖以此教練槍攻擊守軍。因為這樣,當時學校很多人遭受牽連、莫名犧牲。學校特別立了這個碑「儆醒淡江學子,勿忘此段台灣苦難史事。期待從中記取教訓、累積智慧,更加疼惜台灣,讓美麗之島真正成為 上帝祝福的和平樂土。」

 

淡水-18.jpg  

↑ (左) 馬偕博士銅像 (右)馬偕博士紀念圖書館

 


哈哈!雖然拿著地圖,但為了找這個地方我還是繞了好久,大概一開始完全沒想到「圖書館」是長這樣吧!加上門右邊的「馬偕博士紀念圖書館」又剛好被樹擋著。這個圖書館是目前淡江中學裡僅存的日式建築。很好奇的走進去看了一下,卻是貼著「外語三」的標誌,原來因為這裡做為圖書館已不敷使用,圖書館現在遷到新大樓,現在這裡是外語學程館。

 

淡水-19.jpg  

↑ (左) 漂亮的校園 (右) 埔頂石

 


「埔頂」這個地名我之前從來都沒注意過,但是在這裡逛完之後,回到河岸邊竟意外的發現地上有指標寫著「往埔頂」。至於這塊石頭,旁邊的碑文是寫這是淡江中學藝能大樓開挖地基的時候,挖出來的安山岩,是學校在埔頂的建設和立校精神的根基。

 

淡水-20.jpg  

↑ 純德幼稚園

 


在校園內繞了一大圈,但奇怪的是怎麼沒看到著名的「淡水女學堂」,就在尋找的時候,突然看到「純德幼稚園」的招牌。一個超可愛、超可愛的幼稚園,雖然是星期日,但也有一群孩子們在那裡玩。


這個幼稚園也是大有來頭的呦!這個幼稚園本來是「女生體育館」,建於1915年前後,當時提供女學生室內運動之外也做為禮堂和遊藝展演的場所。可惜的是2000年因為火災,建築物半毀,所以現在看到的是之後重新修整過的。現在作為純德幼稚園教室和幼保教學大樓。

 

淡水-21.jpg  

↑ 淡水女學校

 

 

淡水-22.jpg  

 

 

1884年,馬偕博士在這個地方創辦「淡水女學堂」,為台灣第一所女子學校。改制為女子中學後,因不敷使用,於 1916 年由吳威廉牧師設計督建此一四合院式紅磚洋樓。這麼多年來雖然有修整,但始終保持建築原貌,而這棟樓也成為見證台灣教育發展的指標性古蹟。現在這裡是純德小學。

 

淡水-24.jpg  

↑ 婦學堂

 


婦學堂這個地方我繞了好多好多圈才發現他就是我要找的「婦學堂」。因為他前面的碑上是寫「淡江中學校史館」.....Orz......


婦學堂是淡水中學現存最古老的校舍,除了稱做「婦學堂」也稱為「真樓」。設立於1910年,是提供當時的婦女寄宿就讀。

 

淡水-23.jpg  

↑(左)婦學堂對面的農村布置。 (右)石板屋,也是在婦學堂對面。

 


石板屋裡是展示台灣各族原住民文化、及作為淡江原住民藝能班教室。

 

淡水-25.jpg  
↑ (左) 其實一進學校大門,往前走沒多久就在左手邊看到這個純德幼稚園和純德小學的招牌。只是資料查不夠詳盡,不知道原來那裡就是淡水女學校。
  (右) 婦學堂。

 

離開淡水中學之後,沿著真理街的紅磚牆散步,有很多很老的老房子喔!而且距離淡水中學不到三分鐘的路程就看到著名的「淡水小白宮」。但是怕時間不夠,小白宮下回再來吧!

 

淡水-26.jpg  

↑ (左) 這牆的左邊就是小白宮囉!下回再來拜訪!
  (右) 著名的紅毛城,改天也要進去參觀。

 


接下來想說就繞回真理大學繼續看看校園裡的古蹟吧!但是除了一進大門就能看見的牛津學堂之外,我怎麼繞就是沒看到姑娘樓和牧師樓。疑惑到都不知道地圖應該轉哪個方向才對.....Orz......。走的很累,加上我真的餓了,下回再來拜訪吧!

 

淡水-27.jpg  

↑ 牛津學堂。也稱為理學堂大書院。

 


牛津學堂是台灣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於1882年馬偕博士所創建。目前同時做為真理大學校史館、北部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大會史蹟館和馬偕紀念資料館。

 

淡水-28.jpg  

↑ 真理大學校園裡還保存著「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和「淡水工商管理學院」的招牌。

 


離開真理大學之後,我回到河岸邊,本來想說找點吃的東西,但是整個街上滿滿的人,渡船口的那家阿給我覺得要吃到是非常有難度的.....,我好餓......所以完全放棄,我毅然決然的跑去吃佐野拉麵,哈哈哈!聽到都傻眼了吧~~

 

淡水-30.jpg  

↑(左) 馬偕博士登陸的地點。很有趣吧!有醫生包和一本聖經。
 (右) 我虛弱的晚餐,叉燒咖裡拉麵。雖然我很餓,但並沒覺得很美味,很台灣味的拉麵啊~~

 

淡水-29.jpg  

 

吃飽喝足之後,就結束今天的淡水古蹟之旅囉!其他的景點就留到下次繼續拜訪吧!

arrow
arrow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