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雖然在新北市,但或許因為交通的關係,我還真的從來沒去過。前陣子突然看到石碇的景點介紹,於是稍微做了一下功課,發現真的是一個有意思的地方。那就出發去看看吧!
1.jpg


我聽從google地圖的建議,坐捷運到木柵站,然後再轉公車。其實也還OK,車沒我以為的難等,一切都很順利。


石碇老街以萬壽橋做區分,分為東街與西街。清朝時期,西街是重要的茶葉買賣集散地,因腹地小,開始往東街發展,於道光年間形成熱鬧的小街市。後來隨著煤礦業興起,大量人口湧入,商店林立,日用百貨應有盡有,因此「石碇東街」又有小迪化街的稱號。


一到東街,有露天咖啡座的「石碇之心」廣場周圍,就圍繞著查到的「名店」。因為時間將近10點,石碇王氏豆腐快開門了,所以我們乾脆在周遭晃一下,然後先進去填飽肚子。

 

2.jpg  

 

 

3.jpg
↑工作人員在裡頭做豆腐,外頭桌子上有個店員在賣外帶的豆腐和豆漿。

 

4.jpg  

 

王氏豆腐是間豆腐工廠,據說深坑老街的豆腐,大多數都是跟王氏豆腐拿貨的。


網路上大推「越式豆腐捲」很可惜只在假日供應,我點了豆腐捲(左上)、炸豆腐(左下)、和豆腐羹(右)。然後再買一瓶無糖的豆漿。左上的豆腐捲真的很不錯,隔壁桌的大叔們一直續點這一道。炸豆腐內軟外酥,和平常吃到的真的差很大。尤其要說豆漿,到底有多久我沒喝到這麼香濃的豆漿了啊~~~。


◎石碇王氏豆腐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85號。
電話:02-2663-1976
時間:星期三~五 10:00~17:00,星期六日 07:00~18:00

 

 


吃飽喝足之後,就開始認真的逛「東街」了。

 

5.jpg

↑石碇東街特殊的「吊腳樓」景觀。

 


石碇老街聚落沿河谷傍山而建,因石碇溪兩岸的腹地相當狹小,不得不與河爭地,才將房子半懸在河床上,型成特殊的「吊腳樓」。當時商旅行腳至此,夜晚於吊腳樓下方盥洗休憩,以為乞丐聚集,被誤傳為「乞丐寮」。

 

6.jpg  
↑嗯~~偶像劇《下一站‧幸福》裡,花拓也給花癡心花的那一場戲,就是在這座橋上拍的。

 

7.jpg   

↑溪邊有歩道,可能是禁止釣魚(←有告示牌)的緣故,溪裡的魚類資源相當豐富,往下觀看,可以看到成群的魚兒悠游其中。

 


接下來繼續往「百年石頭厝」出發。


百年石頭屋建造於民國前六年,原為林恆春中藥舖,後來才兼做雜貨及五金買賣,裡面仍留有一些古老的切草藥器具和藥罐器材等,屋內大都為木製傢俱,地板和牆面很多都是用石塊所砌成的,也有整面都是鑿岩而建的石牆。特別的是,在二次大戰期間,為躲避空襲,在房子的岩壁上挖鑿了一個固若金湯的防空洞,屋前的牆壁上還有二個方型小孔,用來架設槍桿以防止盜匪侵入。解說人員說這間百年石頭厝的屋主是無償借給公所,開放給民眾參觀的。

 

8.jpg  

 

9.jpg  

 

10.jpg  

 

11.jpg 

↑屋子裡有通道可以上到樓上的「後花園」。通過那個小門(←真的蠻小的,古時候應該真的沒胖子)有石桌子、石椅子,可以想像當時主人坐在那兒喝茶、聊天、看書的愜意。

 

12.jpg   

↑石頭厝外面的街道,應該也就是東街著名的「不見天街」吧!

 

13.jpg   

↑百年石頭厝外觀。


◎百年石頭厝(原為林恆春中藥舖)
時間:星期三~星期日,早上9:00~下午5:00
地址:新北市石碇東街一鄰53號55號

 

 

離開百年石頭厝,繼續往下走,看到了真的讓我非常非常有興趣的「遠光打鐵店」,而且非常幸運的是,老闆正在工作!只不過拍到一半,旁邊老闆熟識的鄰居示意叫我別拍,老闆會發火,搞得我精神很緊張,就匆匆的逃走了......Orz

 

14.jpg  

 

15.jpg  

 

◎遠光打鐵店
百年技藝老店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12號
電話:0935-153-056

 

 


離開了打鐵店,我們又回到「石碇之心」廣場周圍,到著名的「陳記豆腐冰淇淋」買盒豆腐冰嘗嘗。

 

16.jpg  
↑我跟阿爸都買原味豆腐冰,香濃、不會過甜,真的還不錯。她的招牌還有蛋糕。


◎陳記豆腐冰淇淋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77號
電話:02-2663-2555
招牌:豆腐冰、蛋糕

 

 


接下來我們又繼續往下一個吃的地方前進──「石碇一粒粽」

 

17.jpg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大推「桂花香腸粽」,於是我就跟阿爸都點了桂花香腸粽。不過......我只吃一口就皺眉了,然後阿爸還一直邊吃邊竊笑。


我不知道是不是她有加我很怕的「香椿」,總之,裡面有一個我很不愛的味道(sorry~~)。於是匆匆塞進肚子裡就衝出來了,回來才發現完全沒拍張照~~哈~~


◎石碇一粒粽
地址:新北市石碇鄉碇東街109號-1
電話:02-26631717
時間:07:00~19:00,周一公休
網站:http://easytsung.com.tw/main.asp

 

 


然後,可惜的是,我跟阿爸都不是可以一口氣吃下很多東西的人,所以東街著名的「美美飲食店」和「福寶飲食店」我們就根本都沒吃,就這樣離開東街往西街移動了。

 

18.jpg  

 

石碇早期居民是沿著景美溪,由深坑地區遷徙至此草創四舍,以集順廟為中心,發展成西街的雛型。早期居民以大菁為經濟作物,染布業發達時,石碇西街上出現許多染坊。繼染布業後,西街成為石碇的茶葉集散中心,當時的茶葉市集主要集中在廟埕,當時這裡為台灣的三大茶市之一。後來因煤礦的發展,西街沒落,發展重心轉移到東街。


走下石碇溪谷,沿著石板路散步(←不過說真的,石板路不是太好走~~但也可能是我穿了女孩難走的鞋的緣故啦),想像一下昔日商船往來的熱鬧情景。以前舢板船可以沿著景美溪與石碇溪上溯到這裡,商家在此下船卸貨,再送到集順廟前買賣。

 

19.jpg  

↑有看到著名的「大小豬公石」嗎?看不清楚沒關係,再來一張近照。

 

20.jpg  

↑大小豬公石

 

我跟阿爸說以前這裡可以行船,阿爸很質疑,但我們有詢問在百年石頭厝的解說員,是真的!不要懷疑。

 

21.jpg  
↑廢棄的舊橋墩,是以前的運煤台車道。

 

22.jpg   

 

石板路上面,是石碇國小的腹地,雖說沒有清楚的圍牆做區隔,但當天是平常日,怕孩子們受驚,我們只在外圍那圈看看,沒有走進去。

 

23.jpg  

↑學校旁邊種了相當多的植物,而且都有解說牌,真是一間用心的學校。

 

24.jpg   

↑特別有一個蕨類教室,也都有解說牌。

 

25.jpg  

↑不確定這棵是不是就是「昭和太子樹」。昭和太子樹相傳是日據時代,為了歡迎昭和訪台而種植的,所以樹齡已經相當的久。不過學校有另外立一個告示牌,說歷史上並沒有「昭和太子」應是誤傳。所以.....好神秘。另外,石桌上有棋盤耶~~


逛完西街,我問阿爸800公尺遠不遠(因為在前面吊腳樓的照片那裡,有個指標寫「石碇馬告香腸800公尺」),阿爸說800公尺還好啊!不會很遠。所以我們就決定往本來在網路上查到(←他介紹的這樣厲害,我真的好想吃),但覺得沒開車不可能吃的到的「馬告香腸」出發了!


其實從石碇之心沿著步道往下走,才走一小下,就發現門牌變成「下橫坪」了。正當我們開心的想說那一點都不遠(因為一下就看到1號,而馬告香腸是6號)的時候,才發現我們高興得太早了。因為山路上本來就住戶少,走一小段才會出現下一戶。這還不打緊,神奇的是,光是2號就又有2-1、2-2.......,走了好長一段路都還沒脫離2號........Orz.........,在那可怕的無止盡2號時,阿爸還一度覺得算了,好險我還是堅持了一小下,因為一脫離2號,馬上就看到招牌了,哈!

 

26.jpg  

 

27.jpg  

 

我跟阿爸一人買了一支黑漆漆的墨魚香腸,真的是奇妙好滋味,可以咬到一塊塊的墨魚,真的是真材實料,讚!本來想再來一支馬告香腸,但一來我超飽的,二來我怕馬告這種香料會像香椿一樣讓我無法接受,所以最後還是作罷。不過真的大推墨魚香腸,真的好好吃!


◎墨魚香腸、馬告香腸(有宅配)
地址:石碇鄉潭邊村下橫坪8鄰6號
電話:2663-3856
時間:09:00~19:00

 

 

arrow
arrow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