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之前就在bebe的網誌上看過他寫郵輪式列車之旅,他也一直大力推薦說很不錯,但是我查台鐵的網站,行程就寫的很一般般,不怎麼特別吸引人,所以一直都沒考慮要去。

 

直到前陣子,王小乖在網路上看到線上電子雜誌的介紹,覺得好像真的超厲害的,所以我們就買囉!想說帶爸爸去走一走也好。但是我不得不說一下,台鐵真的很不會行銷,我們一直到要出發的前幾天,都遍尋不著當天的行程,不知道到底是藏的太隱密還是怎樣,可是當天車上很多人也都有跟服務的台鐵員工抱怨這件事。(←你看看我們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買票的耶!很神奇吧!)


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台北持續下著大雨,我還跟王小乖說為什麼我們要出去玩都會下雨。1月6日一早,台北天氣持續很糟,而且超冷,我穿很多,當我打算穿我平常穿的厚毛襪時,被爸爸阻止了,因為爸爸一直覺得還沒乾,好險他阻止我,救了我一命,因為一到彰化艷陽高照,熱到快爆炸,哈哈!(←可是其實我還是穿毛襪,只是沒那麼厚......)


郵輪式列車是漂亮的彩繪火車喔!而且一上車每個車廂都會有親切的服務人員,除此之外,當火車行經一些特殊的地方時,廣播會介紹大家看看右手邊的什麼什麼,那是.....之類的,總之都會有導覽。

 

↑登登!漂亮的彩繪列車喔!

 

↑帶著識別證,方便在各個車站進出,不必驗票。票價共758元。 

↑帶著識別證,方便在各個車站進出,不必驗票。票價共758元。


第一站,我們到彰化站參觀扇形車庫,超級壯觀喔!而且有解說的超精采的解說員,他是台鐵員工耶!然後還當場表演火車怎麼「調頭」,超神奇的啊!從來都不知道的事情耶!

 

↑扇形車庫局部,真的很壯觀喔!

 

↑表演火車「調頭」

 

↑左手邊那台CK101蒸汽火車,是目前台灣最舊的火車,他92歲了喔!還可以動。

 

  

(左圖)扇形車庫那裡有一個火車零件做成的機器人。
(右圖)彰化火車站對面,那個計秒數的會不會太大了一點啊!哈哈!

 

11點半,參觀完扇形車庫,我們要從彰化站坐到二水站換集集線的小火車。一上火車就覺得肚子超餓,怎麼還不給我便當啊!結果王小乖就拿出幫我帶的零食、餅乾,真是一個大好人啊!沒多久便當終於來囉!馬上狼吞虎嚥的吃起來,吃到一半才想到應該拍張照的,可能因為感受到我的悔恨,所以晚餐的便當竟然跟中午長的一模模一樣樣......Orz。先說一下,便當是另外訂的,不含在旅費裡,一個80元。至於好不好吃,見仁見智囉!因為我覺得還OK,但是王小乖整個食不下嚥。可能我印象中的台鐵便當真的很難吃,現在覺得它真的有大大進步。(←我們這個車廂的服務小姐可能明顯的感受到我對晚餐菜色竟然一樣很傻眼,跟我說覺得很膩吧!他有特別交代說要換一下,沒想到會降。所以我想應該其實是意外吧!)

 

↑便當菜色,除了因為我現在吃得比較清淡,所以覺得有點太鹹之外(←應該是個人因素),其實我覺得醬80元還OK啦!


到了二水站,換了集集線的小火車我們可以選擇要到集集或是水里或是車埕下車(←行程三選一)。沿途有很厲害的解說員跟我們說很多有趣的事情,王小乖還說他因為很想聽完那個人的解說,所以下定決心在最後的車埕站下車,可見解說得很精彩吧!


在要下車的時候,我跑去問那個解說員「從車埕坐計程車到水里很遠嗎?因為我很貪心的想兩個地方都去。」結果他說不遠啊!但是這裡可能沒有計程車喔!阿哈哈!我怎麼會忘記有的地方真的沒計程車這件事勒!(註一)

 

↑漂亮的車埕火車站

 

一到車埕火車站,其實也是有解說人員,但是我們跟著走了一會就發現了「遊客中心」,進去拿了景點的介紹及平面圖之後,我們就決定自己走。一開始爸爸還對我們不跟著隊伍感到很焦慮勒!


車埕老街的感覺其實像九份,應該說是完全沒商業化的九份,因為政府有管制他們的商家數。

↑車埕木業展示館。門票80元,我們沒進去,因為我不喜歡什麼博物館之類的東西啊!阿哈哈!

 

  

(左)號誌樓
(右)加媒平台。早期的蒸氣式火車加媒和加水用的平台。

 

↑火車後面那座有禿一塊的山,據說裡面是空心的,裡面是發電廠的東西。翻過這座山就是「日月潭」了喔!

 

  

↑漂亮的木業小鎮

 

當我們優閒的在觀水步道散步的時候,有個人跟爸爸聊了一下,問爸爸說我們有沒有爬到發電廠那裡,那裡可以進去參觀,而且簡報室可以看簡報。爸爸就問他怎麼走、大概需要走多久之類的,我們就往發電廠出發。路上我們有點不確定是不是那樣走,問了路邊的住家(←住家真的很少),可怕的是,他竟然跟我們說走一條山路,爬山過去比較快。爬山耶~~~,我體力很差啊!一點都不適合我啊!整個就遠遠的落後爸爸跟妹妹,超累~~~

 

  

(左)可怕的爬山行程,一定要拍照紀念一下。
(右)好不容易爬到的,一定要跟地標「明潭」合影一下啊!

 

  

(左)明潭發電廠
(右)從發電廠回來的路上,地上有個大大的「埔里」,爸爸一直說回埔里就是走這裏。嗯~~好久沒回去了~~


從發電廠往回走的路上,經過一個「鐵道畫家工作室」,外面寫說歡迎參觀、拍照,所以我們就走進去看看,可是主人似乎不在。所以我們只拍拍照。

 

 

 

  

(左)畫家屋外的水缸,寫著「隨遇而安 怡然自得」想送給自己。
(右)這個畫家有在幫人家畫人像喔!


最後,貼一張在酒莊拍的照片給bebe,這個就是我在電話裡跟你說的那種,椅子翻過來可以放酒的東西啦!

 


終於把遊記寫完了。總的來說,真的是一趟愉快的行程。

--------------------------------------------------------------------------------

(註一)
很多年以前,有一次我在7-11拿了一份桐花祭的宣傳DM,最後我選了新竹的芎林鄉。那張DM的介紹就一副坐新竹客運下車之後走一下就到了,所以就覺得那就坐大眾運輸啊!既然很方便的話。


結果到了終點站下車之後,覺得整個不是很對,地點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啊!問了當地的人,他們很驚訝的說那個還很遠~~很遠~~耶!傻眼啊!想說那只好坐計程車囉!


結果等了半天,竟然都沒看到一台小黃。又問了當地人為什麼都沒看到計程車,結果那個人指了對街一台自用車說「有啊!那台就是」。傻眼啦!反正就是這樣,當然他不會跳表,他是喊價的,我根本懷疑那是他的兼職工作吧!


順利的到達目的地之後,最可怕的就是回程。沒車!沒車!沒車!我真的第一次走到想坐在地上哭!真的不誇張!


就在我萬念俱灰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台從新竹市來的「小黃」,當裡面的乘客一下來,我們馬上衝進去。那個計程車司機應該覺得自己很幸運,來這麼偏僻的地方,回程竟然有乘客,但是我才真真正正覺得自己很幸運,唉呦!真的很難形容啦!當我一看到黃色車子的時候,真的差點感動到哭出來。


從此之後,我知道「不是每個地方都有計程車的啦!」

 

arrow
arrow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