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在日治時期,曾以帽蓆外銷創下經濟奇蹟。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大甲草蓆很有名,卻少有人知大甲的草蓆來自苑裡。天下路是當時帽蓆手工業的重鎮,聽說全盛時期有多達百家以上的店面,繁華的程度足以名為天下。真的是一條很豪氣的路名啊!
1.jpg

 

這條路上有許多房齡超過七、八十年的建築,因為沒有經過整體規劃修建,是沒有商業氣息、貨真價實的老街。

 

2.jpg  

 

3.jpg  

 

4.jpg
↑天花板的老舊木條主體架構很特別。

 

5.jpg  

 

在街上慢慢的晃著,其實有些屋子都已經沒人住了。整條街上只剩下2家帽蓆店。走進有名的振發行,是個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第N代老闆。因為想拍照,所以覺得似乎該買個東西。一邊挑選著,一邊聽著老闆和一對夫妻的談話。

 

突然那女生說「還有二樓啊?」
「喔!對啊,二樓有放『紅眠床』,都還沒好好整理」
「可以上去看嗎?」
「可以啊!」
我突然轉頭「我也要看,可以嗎?」


「紅眠床」比我幻想的來的大,老闆說那是他媽媽的嫁妝,當時爸爸、媽媽連同小孩,全家人都睡在上面。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下樓後,我繼續和老闆聊著振發行旁邊的那條「番仔路」。這條「番仔路」剛好可以觀察一整排長街屋,街屋前方是店面(靠天下路),後方是類似工廠或倉庫的工作區,二樓是住家。因為商業店面寸土寸金,所以發展出這類型的街屋,店面不寬但屋長卻很驚人。

 

12.jpg
↑「番仔路」。

 

「番仔路」的右手邊一整排都是振發行的,都是磚房,左手邊的房子只有立面是磚房,後面是土角厝,部分土角厝的牆面,清楚看出當時用米糠混著泥土而堆砌。而且左手邊的那戶,中間那段已經垮了。老闆說接下來旁邊的4間要拆掉、拓寬,連接縱貫線。那條「番仔路」再過不久也要成為歷史了。

 

11.jpg  

 

13.jpg
↑「番仔路」左手邊的房子只有立面是磚房,後面是土角厝。

 

14.jpg
↑「番仔路」。

 

15.jpg
↑部分土角厝的牆面,可以清楚看出當時用米糠混著泥土而堆砌。

 

 

我淘氣的跟老闆說,當時他們家是超級大戶吧!老闆害羞的點了點頭。(笑)

 

16.jpg
↑(左)「番仔路」,左邊那整排紅磚屋就是「振發行」。不要懷疑,從頭到尾都是他們家的。
 (右)好漂亮的窗花~~

 

17.jpg  

 

18.jpg
↑「楊合發商行」以前是草帽的大盤商。

 

19.jpg
↑這是一家非常傳統的理髮店。那個椅子應該是骨董了吧!

 

20.jpg
↑老街上有好多的特色門聯,有的還呼應著商號,形成有趣的景象。而且這面明明不是面對馬路卻也貼著門聯~~真的很神奇呀~~

 

 

最後我什麼也沒買,跟老闆確認房裡老街怎麼走之後,就離開了。那對夫妻一直說要載我過去,但因為他們要先去採買名產,所以就謝謝他們,自己先出發了。

 

在出發到房裡老街前先來填飽肚子。其實本來想吃老街上的「聞香下馬」這家店,因為網路上的評價都好厲害,雖然不知道到底是怎樣的點法,但真心盤算著最糟就豪氣的付了錢,然後請老闆給我一人份的量就好(到底是多想吃啊)。可是我到的時候看到老闆在收拾、刷地了((明明查到假日整天營業的啊~~我好想吃滷香魚啊~~哭哭))。

 

最後只好無奈的移動到另一家名店「金光肉圓」,點了一份肉圓和一份苦瓜排骨湯。接著再享用一碗冰涼的「嵐田豆花」。吃飽喝足之後就往房裡老街出發了。(待續)

21.jpg  

 

22.jpg
↑金光肉圓+有小魚乾的苦瓜排骨湯。

 

23.jpg
↑「嵐田豆花」,冰是糖水冰凍後再剉成冰沙的。手工傳統豆花配上低甜度冰沙,很不錯。

 

 

arrow
arrow

    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